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疗关注 > 医疗动态

匠心仁术挺起生命“脊梁”——记市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主任秦海江

发布时间:2022-01-05 00:00:00


      一副半框眼镜,两鬓斑驳华发——12月14日下午,市人民医院3号楼9层骨科二病区主任办公室内,记者眼前的秦海江,没有专家的派头,更像一位宽厚儒雅的学者。

      “这可是我的‘宝贝’!陪了我十来年了。”轻触着角落里一具医学人体骨架,秦海江深情地说。担任骨科二病区主任十余年以来,秦海江主刀的脊柱手术不计其数,这具骨架就是他最好的实操模型。

      作为晋城市卫健委骨科质控部主任、晋城市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主任,秦海江尤其擅长脊柱外科各类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手术治疗,特别是以颈椎病、脊髓损伤、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手术见长。他在全市领先应用多种微创技术治疗各类脊柱疾患,许多患者奔着他的名气而来,并指明要他亲自主刀。近十年来,由秦海江个体主刀的疑难复杂脊柱手术例数位居全市前列。更难能可贵的是,秦海江带领手术团队不断挑战自我,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完成了系列高难度手术,一些术前不全瘫或瘫痪的病人术后恢复良好,高龄患者恢复了正常生活,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高度赞誉。在秦海江的带领下,晋城市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团队在脊柱专业方面所做的工作,也获得了全省同行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在各类疑难复杂脊柱外科手术当中,患者及其家属对手术的期望值相对较高,总担心手术失败引起瘫痪,这种患得患失的焦虑感,既是医患纠纷的源头所在,又极易传达至主刀医生。这是对医生外科水平及其心理素质、个人定力的极大考验。一次,一位85岁高龄的颈椎病、脊髓损伤伴四肢瘫痪男性患者被抬进了手术室,手术还没开始,老人的孙子早已情绪激动,甚至“威胁”秦海江说,如果老人下不了手术台,就让他好看。最终,在安抚好家属的情绪之后,秦海江和他的团队成功对患者实施了手术。3个月后,患者恢复良好,竟然可以行走了。

      回忆往事,秦海江坦陈:“我不能保证我做的每一例手术都万无一失,也不能保证每一个病人都能顺利康复,但是我能做到对待每一个病人都能全力以赴,手术精益求精,让每一个病人不留遗憾。”

      1986年,秦海江考入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5年后学成归乡,成为一名外科医生,1993年调至晋城市人民医院工作。行医30年来,秦海江医生爱岗敬业,孜孜以求,不断进取,无私奉献,成为专攻脊柱外科手术的专家。

      “幼年定下的既定目标成为我这么多年职业生涯的支撑与信念,一直指引我在这条道路上孜孜不倦、上下求索。当脊柱外科医生最吸引我的就是挑战性,风险越大、成就感就越强。”坚定的眼神闪烁着睿智的光。

      3年前,一位在北京建筑工地打工返乡的陵川籍患者来到秦海江所在的市医院骨科二病区,因常年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患有重度腰椎间盘突出症伴马尾神经损伤,已无法正常行走。秦海江为其进行手术后,他恢复了排尿功能和正常行走能力,重新有了属于年轻人的骄傲和自信。

      今年11月4日,一位54岁、接近瘫痪的王姓患者,在辗转长治、晋城等地治疗一年多之后,慕名找到秦海江。秦海江为其实施了颈椎手术,术后一周就能独立下地行走,并于11月21日顺利康复出院了。出院前,病人亲手拟写了锦旗,送到秦海江办公室,这种表达感激之情的锦旗,在骨科二病区的一间小仓库里已经快堆不下了。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