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疗关注 > 医疗动态

中秋不眠夜!38岁小伙遭机车挤压危在旦夕 我院创伤专家团队连夜手术化险为夷

发布时间:2021-09-28 00:00:00

         9月22日早晨6时30分,我市肝胆外科专家、我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侯志云一脸疲惫地走出手术室,欣慰地说:“5个多小时的手术不容易,但小伙子的命算是保住了!”

年过五旬的他已经20多个小时没合眼了,脸上充满了倦意。

病情紧急 迅速调配力量赶赴救治一线

        侯志云口中的“小伙子”是一名叫“小李”的38岁年轻人。中秋节当天,小李在工作中不慎被机车挤压了腹部,“当时就疼的不行了,赶忙往医院走!”小李的工友连忙把他送到了我院急诊科……

        经过初步诊断,小李为“急性闭合性腹部损伤”,这是较为常见的外科急重症,但紧急完善胸、腹部CT及相关检查后却并不乐观:创伤性休克,急性闭合性胸腹部损伤,肝破裂,胰头周围血肿形成(十二指肠损伤待除),腹腔空腔脏器损伤,脾挫伤,多发肋骨骨折,双肺挫伤,腹腔积血,胸、腰椎横突骨折。患者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尤其涉及胰腺及          十二指肠的损伤,病情复杂、伤情严重、致残率及致死率高。

        急诊科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心胸外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肛肠外科、骨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复杂创伤MDT团队迅速到位,制定了全面、科学的诊疗方案:患者腹部损伤最为严重,合并出血及脏器破裂,应优先、积极处置。

      “患者多脏器严重受损,创伤性休克,血压下降,心律加快,腹肌紧张呈板状腹,病情进展极为迅速,随时有生命危险,只有尽早手术才可能挽救患者”普外科住院总、肝胆外科主治医师孙晓刚紧急通知了已经忙碌了一天的侯志云……

关键时刻 精湛技术凸显医院实力

        剖腹探查——病情复杂,小李岌岌可危。

         22日凌晨0时30分,完善术前检查后由绿色通道进入手术室,手术正式开始。

剖腹探查可见腹腔污染严重,十二指肠横断、胰腺颈部断裂、胃窦部破裂、肝右叶破裂、胰头部及横结肠系膜血肿形成。

      “涉及这么多脏器损伤,手术决策非常重要,全腹腔脏器的探查、止血、切除、吻合每一步都必须精准,容不得半点马虎!”侯志云根据剖腹探查结果在脑海里迅速整理出最优的手术方案:暂时按压出血程度相对较轻的肝组织,绕开钝挫及破裂严重的胰十二指肠核心区域,切除胆囊、胆总管、远端胃大部、胰头部(包括钩突)、十二指肠及上段空肠,重建胆道、胰腺、胃和肠道吻合,最后进行肝脏的修补术。

        以侯志云为“总指挥”,团队精英通力合作,用时近6小时,终于完成了这例急诊胰十二指肠联合切除+肝破裂修补术。

肝胆外科最复杂的手术之一——胰十二指肠联合切除术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肝胆胰外科乃至整个普通外科最复杂、难度最高、最具挑战性的手术,其切除范围甚广,包括胰头(含钩突)、远端胃、十二指肠、上段空肠、胆总管中下段及胆囊,切除后还要再行胰肠、胆肠及胃空肠的吻合,重建消化道。该手术临床多为肿瘤患者施行,外伤患者因腹腔污染及组织受损严重、合并出血及多脏器损伤等对手术及麻醉治疗团队要求更高。

        目前,我院肝胆胰外科团队已完成该手术100余例,积累了丰富的手术及治疗经验。正是多年来的深耕细作,铸就了这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配合默契的肝胆团队。

手术成功——小李终于转危为安

         目前,小李病情平稳,于9月26日转回普外科(肝胆外科学组)继续治疗。

者命悬一线键时刻是对医院紧急救治能力的大考。小李的成功救治充分展现了我院复杂创伤救治团队的过人能力,彰显了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崇高精神。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