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室导航 > 市重点学科 > 麻醉科

麻醉科

发布时间:2023-01-06 16:27:56

麻醉科为晋城市医学重点学科、全国麻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山西医科大学及长治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现有医护人员40名,其中医师正高4名,副高2名,医学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13名。设有头颈外科麻醉、心胸外科麻醉、腹部外科麻醉、骨科麻醉4个亚专业学组,承担着全院手术科室临床麻醉、围术期急性疼痛管理及急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

可独立完成各种复杂心脏手术麻醉。肝胆及胰十二指肠手术、神经血管介入手术、嗜铬细胞瘤切除术、脊柱矫形术中唤醒麻醉等均达省内先进水平。开设麻醉评估与治疗门诊,开展多项舒适化麻醉诊疗项目。

亚专业学组

心胸外科麻醉组:是一个较为成熟的亚专业学组,目前有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4名。科室配备有人工心肺机及自体血回输装置,并选派多名麻醉医师到北京安贞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进修学习心胸外科手术的麻醉管理及先进理念。现可独立完成体外循环直视下行复杂的先心病手术、风心病联合瓣膜置换术、心脏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的麻醉管理。在普胸麻醉中,常规使用可视双腔气管导管和支气管封堵导管实现的肺隔离技术,并应用纤维支气管镜实现对困难病例的辅助定位及术中诊断,满足各种开胸手术的要求。

骨科麻醉学组:现有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4名。年均完成约3500台骨科手术麻醉,其中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臂丛神经阻滞,股神经阻滞,腰丛神经阻滞,骶丛神经阻滞,坐骨神经阻滞等得到广泛应用。独立完成脊柱侧弯矫行手术术中唤醒,环枢椎手术的麻醉管理,超高龄合并复杂心脏疾病、脑梗患者的骨折手术的麻醉管理。控制性降压技术常规应用于骨科脊柱手术的麻醉管理,由博士、硕士组成的科研团队将科研理念融入临床麻醉,促进学组可持续发展。

头颈外科麻醉学组:负责神经外科、眼科、耳鼻喉、口腔及甲状腺手术的麻醉,现有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各1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1名。目前可开展神经外科、神经内科、耳鼻喉科及甲乳外科的相关手术麻醉。其中围术期脑保护,神经内外科血管介入手术的麻醉管理为学组特色。随着神经外科手术的发展,目前深麻醉下拔除气管插管技术同步展开。耳鼻喉科手术麻醉的特殊方法插管技术、清醒经鼻气管插管技术也是学组的强项。

腹部外科麻醉学组:是年麻醉例数最多的亚专业学组,主任、副主任医师各1名,主治医师5名,住院医师1名。其中肝胆外科手术的麻醉管理为学组特色,领先开展了我省的低中心静脉压下肝癌切除术的手术麻醉。选派麻醉医师到上海中山医院进修学习先进的麻醉管理理念。近年来,随着超声技术的普及,床旁超声对高危病人围手术期病情的评估和基于临床问题的诊断正在越来越多地开展。学组持续推广ERAS理念,为病人的安全、无痛和快速康复保驾护航。

学科带头人

王晋平,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麻醉科主任。山西省麻醉医师协会常委,山西省麻醉专业委员会委员,晋城市麻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临床麻醉工作,擅长各种急危重患者围术期麻醉处理,在创伤急救、重要脏器功能保护方面有较深入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SCI论文2篇。

专家

王海生,主任医师,山西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麻醉学医师分会常委,山西省卫生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麻醉质量控制部委员,晋城市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在临床麻醉、危重病人抢救等工作中,具有一定的临床经验和造诣。

史玮青,主任医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麻醉专业委员,晋城市麻醉专业委员会常委,麻醉规培基地教学主任。长期从事临床麻醉工作,擅长老年危重病手术麻醉管理。发表核心期刊2篇,省级论文多篇,拥有麻醉实用型专利1项。

王晓红,主任医师,晋城市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从事麻醉工作30余年,在临床麻醉、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有丰富的经验,协助开展了喉罩的合理应用,擅长各种腹腔镜手术的麻醉,能完成各类高难度、高风险手术的麻醉工作。发表论文数篇。

王白燕,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山西省麻醉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晋城市麻醉专业委员会秘书。擅长心胸外科及普通外科手术的麻醉管理,对肝切除手术麻醉有较深研究,研究方向为麻醉与循环。发表论文论著多篇。

宋杏丽,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头颈外科麻醉学组带头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内访问学者,山西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青年委员,晋城市医师协会麻醉质量委员会委员。擅长于急危重症及老年患者麻醉,专注于围术期镇痛研究。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